2012/5/1 16:39
盡管已經被禁多年,一次性發泡餐盒在阜新市場上仍有銷售,大街小巷的飯店小吃攤上隨處可見發泡餐盒的身影。
幾天來,記者在阜新市內許多飯店看到,在為顧客打包食物時,大多飯店使用的仍是發泡餐盒。一家中檔飯店服務員表示:"我們飯店一直在使用這種餐盒。 "店老板說:"都是小本生意,用那種環保餐盒,成本太高。 "
而在阜新市某學校門口的一流動小吃攤前,前來購買炸串的學生王影(化名)手里提著4個發泡餐盒。記者問她為什么不要可降解的餐盒時,王影無奈地說:"現在小吃攤只提供這種發泡餐盒。 "
阜新市民張先生在西市場附近的一家中檔酒店用餐后發現,"白色的打包餐盒里還有一些小黑點。 "張先生說。
隨后記者走訪了阜新多家大小規模不一的餐館,發現快餐店、路邊的小攤及高中低檔的餐廳、飯店,均存在使用一次性發泡餐盒。
昨日上午,記者在阜新市花園農貿市場調查時發現,經銷調料品的商戶都銷售一次性發泡餐盒。一商戶介紹:一包125個12元,多買還能便宜。而紙制的一次性餐具要0.4元一個。
延伸閱讀
發泡餐盒含有毒有害物質
昨日下午,阜新市衛生監督所的工作人員說,這種一次性發泡餐盒國家早已明令禁止使用,因為這種餐盒含有毒有害的物質。當溫度達到65℃時,發泡餐盒中的有害物質將滲入到食物中,會對人的肝臟、腎臟、中樞神經系統及消化系統等造成損害,嚴重時會出現癌癥等疾病。尤其是燒烤后的食品放在這種發泡餐盒中,毒性就更大。
